只要皮革不要汙染: TPU壓延級材料為合成皮革行業帶來新動能

October 14,2020

一、常見皮革種類與發展現況

 

1. 動物皮革

大家眾所皆知的動物皮革,通常是哺乳類或爬蟲類的生皮經過鞣製而成,其表面紋路較不規則且佈滿微小孔隙,具有透氣性但也容易受潮。以時尚產業為例,耐磨的牛皮、矜貴的羊皮都有其追隨者,但近年來歐盟環保組織提倡不殺生與禁止販售動物皮革的政策明確,造成動物皮革市場供需逐漸失衡,因此在人造/ 合成皮革市場相繼開發出不同的替代材料與製程工藝,以填補需求缺口。
 

2. PVC人造皮革

PVC是一種熱塑樹脂,可塑性高,與真皮有著非常相似的質感。早期常用PVC當作人造皮革原料,為了克服其不耐衝擊且熱穩定性差的缺點,必須在加工製程中添加塑化劑以達到基本物性要求。經證實,長期接觸塑化劑會對人體的神經系统和泌尿系统產生損害,不符合國際環保趨勢及法規要求;另外,PVC在熱加工或燃燒過程中會產生戴奧辛,其不僅有致癌風險,也會對人體內分泌造成干擾,PVC雖可以回收再利用,但在自然環境下無法自行分解,釋出的毒化物質會對地球環境造成長久性的危害。
 


▲​國際精品LV以十分繁複的工藝將PVC與帆布鞣合製成獨特的皮革材料,打造出一只只經典雋永的時尚單品。
(圖片來源:LOUISVUITTON®)

 

3. PU合成皮革

PU合成皮革通常以紡織布、無紡布或超纖布為基底,經過不同配方的樹脂發泡或覆膜加工而成。PU合成皮革的邊幅整齊、生產和利用率比天然皮革高得多,價格相對實惠(約是天然牛皮的40~50%) ,且輕量、防水、容易維護。近年來合成皮革市場提倡更為環保的水性PU面層,以取代動物皮革和傳統PVC人造皮革,在技術上不僅能製作出與動物皮革幾乎無異的微孔結構,同時能模擬滑順不乾澀的真皮手感。
 


▲​Stella McCartney在2018年聯手adidas Originals打造了首款由聚氨酯Polyurethane製成的Stan Smith。
(圖片來源:
HYPEBEAST®)

 

二、TPU彈性體技術的合成皮革應用與解決方案

​​

1. TPU材料優點

  • 客製化:TPU(熱可塑性聚氨酯彈性體)是一種高分子聚合物,物性介於塑膠與橡膠之間,可依需求客製生產,配合不同型態的加工製程。

  • 容易加工:加工溫度範圍廣,能配合不同型態的製程與方式,不須大幅汰換既有設備。

  • 環境友善:TPU本身即為環境友善材料,具有生物降解特性,成品可回收。

  • 高值化應用:TPU優越的物化性可積極發展高值化的合成皮革產品,如功能鞋履、國際精品、訂製沙發、汽車內飾/零組件、專業醫療用品…等,成為企業營運成長的新動能。
 


▲ (圖片來源:pexels)


▲ (圖片來源:高鼎精密材料)
 

2. TPU壓延合成皮革製程優勢

  • 連續式生產製程:壓延加工屬於連續式生產製程,先將TPU熔融塑化後,再將材料滾壓成特定厚度的薄膜,同時搭配底布線上貼合製作成品;也可採用壓花輥,使成品表面產生不同花紋,最後冷卻定型。

  • 不須重複投資:原PVC人造皮革製程設備可直接生產,無須額外購置或改造產線。高鼎藉由調整TPU配方比例與參數,成功開發出高透明性、無析出壓延TPU彈性體,解決一般TPU壓延加工時容易造成的輥輪沾黏和生產機台附載過大的問題。

  • 製程全環保:從原料、加工到成品階段皆無排放有害物質,對地球環境友善、不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符合全球環保趨勢。

  • 成品可取代PVC/PU皮革:TPU壓延合成皮革具有與PU合成皮革相似的物性,其柔軟度、耐磨度、防刮程度皆優於現有PVC人造皮革。目前已不乏國際大廠轉而使用環保TPU壓延合成皮革投入未來的市場布局。
 


▲ 高鼎壓延級材料已通過多家壓延廠驗證,以現有設備即可生產合成皮革。
(圖片來源:Thai Nam Plastic)

 

3. 高鼎TPU壓延級材料及特性

1.耐磨性 2.耐候性 3.抗撕裂性 4.高曲折強度 5.耐化學溶劑 6.生物相容性高 7.生物降解性 8.無析出 9.不沾黏金屬輪;以下為高鼎自主研發的TPU壓延級材料項目,另外可依客戶需求調整TPU特性及配方,歡迎共同合作開發。欲了解更多的產品訊息,歡迎【聯繫我們】

 

Item 硬度
(Shore A/D)
100%模量(Kgf/cm²) 300%模量 (Kgf/cm²) 拉伸強度(Kgf/cm²)

斷裂伸長率
(%)

檢測方法 ASTM D2240 ASTM D412 ASTM D412 ASTM D412 ASTM D412
ER-70AMU 72±2A 30 50 150 850
ER-80AML 80±2A 48 80 250 650
ER-95AMU 93±2A 110 220 250 335
EB-80AS 82±2A 60 130 210 550
EB-85AS 85±2A 70 170 330 500
EX-95AMU 93±2A 115 250 300 340
 

​▲ 高鼎環保TPU壓延皮革解決方案。
(圖片來源:高鼎精密材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