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蒸煮袋-耐高温至135℃

2022-03-08
一踏进大卖场,许多食物几乎都是由软包装(如下图所示)包裹而成。虽然大家对软包装这个词汇不太熟悉,但他们时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周遭。软包装有很多不同种类的功能,其中之一为耐高温,而这种耐高温的软包装被称为高温蒸煮袋。高温蒸煮袋的定义为食品在软包装袋内经过高温杀菌(121℃-135℃)后,不仅增加食品的保质期,还可以保留食品原本的风味,让消费者在保质期限内随时都可以享用包装袋内的食品。接下来就让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高温蒸煮袋吧!

延伸阅读:软包装接着剂产业趋势及市场前瞻
延伸阅读:循环经济正夯,不可不知的塑料软包装复合趋势
 
(图片来源piqsels)


緣起

从古代开始,人们就不断的思考要如何让肉类食品有更长的保质期。直到近代,最常见的两种肉类保存方式为高温高压杀菌和低温常压杀菌。高温高压杀菌的保存期限较长,因为在过程中会把所有细菌都清除,包括让食品容易腐败的细菌。采用高温杀菌的食品如果用有阻隔性的包装来保存,在保质期方面将大大的延长,而在运输与使用方面也方便许多,符合现代消费者的需求,这些优势便是高温蒸煮袋的缘起。因应食品业有这些相对应的需求,包装业也开始跟进并且推出高温蒸煮袋等相关产品。


发展历程

在还没有高温蒸煮袋的产品出现时,人们是利用马口铁制成的铁罐与玻璃瓶作为外包装来放置食品。因为这两种材料都拥有耐高温蒸煮性与高阻隔性,所以食品的保质期限几乎可以长达两年。但因马口铁的耐化学腐蚀性不好,装入酸性食品的时候铁离子容易析出,会影响到食品的风味。再加上铁罐本身是硬性包装容器,体积大不方便携带,于是这种包装方式就渐渐地只运用在部分的食品上面。在60年代,美国为了解决宇航员在外太空的食物包装问题发明铝塑复合膜。运用铝塑复合膜包装的食品经过高温高压杀菌后,可以在常温下存放,保质期长达一年。而因铝塑复合膜作用类似于罐头,质地柔软且轻盈,又被称呼为软罐头。
 
(图片来源:高鼎)

高温蒸煮袋优势

1. 保持食品原本的风味
蒸煮袋较薄,可以在短时间的高温达到灭菌效果,保持食品的原味。

2. 包装使用方便
在食用时,加热食品只需要将蒸煮袋放置于热水中或是微波炉即可食用,对于消费者来说使用方便。

3. 在进行高温杀菌时可以节省能源
因为蒸煮袋比铁罐头还要薄,可以在短时间内加热至灭菌的温度,总消耗能源比铁罐头还要少30-40%。

4. 易于销售给消费者
蒸煮袋可以依照食品的种类进行不同的分装,外层可以进行彩色印刷,再加上包装轻便,容易吸引消费者购买产品。

5. 食品保存时间长
因进行过高温杀菌的过程,食品保存期限延长,无须冷藏或冷冻蒸煮袋里的食品。


蒸煮袋透明性分類

蒸煮袋可分为透明性蒸煮袋与铝箔袋(不透明阻隔袋),而透明性蒸煮袋又可分为透明阻隔袋与透明非阻隔袋。透明阻隔袋一般分为三层结构,像是PET、BOPA与CPP的相互贴合,或是PET、PET与CPP的三层结构。这种贴合的材料一般耐温为135℃以下,通常用于酱料或是肉类食品的包装。除了三种材料互相贴合以外,也有使用涂层的方式在PET或NY的表面涂一层聚偏氯乙烯材料。耐热温度在121℃以下,具有良好的阻气与阻湿性。至于透明非阻隔袋一般为双层结构,像是PET(BOPA)与CPP贴合。耐温性能在135℃以下,通常使用于豆干类等普通食品包装。
 
(图片来源:高鼎)

蒸煮袋基材特性

1. PET(聚酯)
印刷性能好、高机械强度与刚性好,有较好的阻湿性、阻气性、耐热、耐寒等性能,缺点是抗穿刺能力差。

2. AL(铝箔)
因阻气性与防潮性优越,拥有保存食品口味的优势。保护性很强,使包装物不容易受细菌、霉菌的侵害。

3. BOPA(尼龙或NY)
对常见的气体与气味有较高的阻隔性,优良的抗穿刺强度和耐磨损性,拥有极宽的使用温度范围(-60℃-150℃)。缺点是抗吸湿能力差,一但受潮后,其阻隔性能将大大的下降。

4. CPP(聚丙烯)
因为是作为蒸煮的内层材料,对于此材料的要求极高,须达到高温蒸煮型的级别。要求平整度要好,拉伸强度、热封强度与耐冲击强度要良好,唯一的缺点为不耐冷冻。


高溫蒸煮袋接著劑(PUA)

高鼎精密材料所提供的高温蒸煮袋接着剂(PUA)可耐高温至135℃,共分为两种类别,分别为无溶剂型与一般型。

1.无溶 (看更多产品讯息)
无溶剂型黏着剂为环保型黏着剂,在黏着过程中没有VOCs排放。同时有成本低、复合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能耗低等优势。
 

A剂

黏度

B剂

黏度

FA-876A

2000-4000

FA-276B

2500-4500

FA-876AH

2500-5000

FA-276BH

 1500-4500

A剂

B剂

塑塑贴合

铁铝贴合

铝塑贴合 中温水煮 高温蒸煮

FA-876A

FA-276B

V

 V

V V V

FA-876AH

FA-276BH

V

 V

V V V
(表二、高鼎PUA无溶剂高温蒸煮型特性列表)

2. 一般型 (看更多产品讯息)
一般型黏着剂有透明度、柔软性、耐热性能优异等优势,具有较高的初黏力,铝/塑复合制品具有较高的剥离强度。
 

A

黏度

固成分

B

黏度 固成分 主溶

CX-2522

1800-2800

62±2

 CA-775LT

1000-3000 75±2 EAC

CX-2550

1000-3800

50±2

 CA-775LT

1000-3000 75±2 EAC

CX-2570

600-1500

70±2

CA-775LT

1000-3000 75±2 EAC

CX-2750

1000-3000

50±2

 CA-775LT

1000-3000 75±2 EAC
(表三、高鼎PUA一般高温蒸煮型产品列表)
 

A

B剂

塑塑贴合

铁铝贴合 铝塑贴合 中温水煮 高温蒸煮

CX-2522

CA-775LT

V

 V

V V V

CX-2550

CA-775LT

V

 V

V V V
CX-2570 CA-775LT V V V V V
CX-2750 CA-775LT V V V V V
(表四、高鼎PUA一般高温蒸煮型特性列表)

在食品包装的演进历程中,从硬性的罐头到软性的包装,提供相当多便利性给人们。高温蒸煮袋有许多优势,包括携带方便或是保质期长等。高鼎精密提供的高温蒸煮袋接着剂具有良好耐化学性与耐热性,可使用于煮沸杀菌用包装之印刷铝箔贴合使用。如需了解更多产品讯息,欢迎联络我们
 
参考资料:
1. 百度百科-高溫蒸煮袋。檢自https://baike.baidu.com/item/%E9%AB%98%E6%B8%A9%E8%92%B8%E7%85%AE%E8%A2%8B/10949057
2. 中文百科-蒸煮袋。檢自https://www.newton.com.tw/wiki/%E8%92%B8%E7%85%AE%E8%A2%8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