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正夯,不可不知的塑料軟包裝複合趨勢

May 21,2020

2020年不僅是地球日50週年,也是巴黎氣候協議正式生效的第一年,地球仍然面臨許多挑戰,如何守護環境已是當前最急迫的議題,因此號召大眾全面行動「為地球多做什麼」特別的重要。
 


(▲圖片來源 pexels)
 

美國《時代》雜誌曾經將「塑膠」評選為50項人類最糟糕的發明之一,塑膠是一種多功能的材料,具有重量輕、堅固耐用、便利性高、價格便宜,因而被大量的生產使用,幾乎已佔據我們的生活,不論是家庭用品、生活用品、飲食用品或工業用品等,幾乎都與塑膠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卻也因為它不能在環境中自然分解的缺點,所以高達3/4的塑膠垃圾都累積在垃圾掩埋場,還有更多的垃圾散落在陸地上、沉浮在海洋深處、湖泊中,嚴重造成環境的汙染。
 
研究指出,全球每年使用超過2.6億噸塑膠,在過去五十年內,全球的塑膠產量增加了二十多倍,未來20年還將翻倍成長,可以想見在不久的將來,塑膠的大量生產將是造成氣候變遷的主要原因。下一步必須要思考的,便是如何轉變對塑膠成癮的習慣。

減塑浪潮正席捲全球,全世界已有超過60個國家宣布減塑政策,在追求永續發展的主流意識下,塑膠產業將高度結合循環經濟,強調資源的可持續性,已成為產業發展的新趨勢,尤其對環境更為友善的塑膠材料更是未來發展的重點,眾多知名企業也紛紛開始採取行動,從源頭的材料設計、使用、回收、到再利用,都在考慮如何推進循環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近年來,國際上的塑膠加工與材料技術在許多應用領域裡一直推陳出新,以循環經濟為發展主軸,聚焦「綠色環保、回收再利用、精進創新、智能設計、安全永續」等項目,這些技術發展創造出許多高值產品,甚至深深地影響了我們未來的生活方式,因此如何兼顧塑膠的便利性與環境保護無疑成為產業發展的熱門議題。「新塑膠經濟:重新思考塑膠的未來」報告指出,將循環經濟原則導入全球塑膠包裝流程的解決方案,有三項原則:(1) 以可再生(renewable)原料取代及減少對有限資源的依賴、(2)以回收再生及重複使用盡可能延長塑膠產品與材料的生命循環、(3)有效避免塑膠廢棄物流入自然環境以降低對整體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
 
塑膠主要的應用以包裝產品為大宗,而「如何淘汰包裝容器中的有毒化學物質」將是產業走向循環經濟的另一個市場契機。環境保護基金曾提出,塑膠包裝容器大量使用的有害物質,如塑化劑,若隨著包裝容器進入循環而持續存在,不僅對人類身體健康造成傷害,也對環境構成長期威脅,因此如何降低有毒化學物質的含量,也是未來循環經濟的重要發展項目。
 


(▲圖片來源 pexels)
 

包裝形式千變萬化,不僅吸引消費者注意,還能為產品提供保護、便於流通、耐用性高等特性,被廣泛的應用在食品、電子、醫療、生活用品、家電等用途,是商品流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包裝材料依使用的材質可分為塑膠、金屬、玻璃以及紙板,主要應用市場聚焦在軟性食品包裝,約佔六成。根據Smithers Pira調查,2017年全球包裝市場達8,510億美元,在食品與物流包裝的需求下持續成長,預測2022年可達9,800億美元。全球包裝應用市場的占比,其中飲料和食品占近七成,其次二成是消費性產品。在強調資源的可持續性及科技的日新月異,未來包裝材料的發展趨勢將朝向綠色永續,針對材料如何減少用量、回收循環、輕量化、生質分解及智能化包裝方向發展。
 
對食品來說,隨著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日趨重視,除食品本身的安全外,也更加注重食品包裝是否選擇正確的材料,如要求高阻隔、防腐抗菌、保鮮。由此可知,如何利用包裝技術防止食品變質、提高農產品保鮮度及延長食品保存期限,從而提高食品運輸的安全及減少食物浪費以及避免造成環境汙染,將是整個產品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
 

(▲圖片來源 pexels)
 

目前可持續包裝已席捲食品飲料行業,而這種趨勢在未來將繼續增長,眾多知名食品大廠都致力為其產品的包裝打造100%可回收的材料。由於軟包裝多層結構複合而成的特性,雖能夠妥善保護內容物及延長食品保存期限,卻也讓包裝的回收過程面臨挑戰,其中的原因之一來自軟性包裝材料複合使用的接著劑,因此符合環保、無毒的無溶劑接著劑成為軟包裝技術發展的關鍵因素。無溶劑複合使用的接著劑,因不含有機溶劑受到關注,並產品性能也能做到與乾式複合一樣,亦可實現對環境的保護,未來將成為軟包裝複合生產的主要方法。
 
為實現可持續發展和消費者食品安全,高鼎推出全新軟包裝專用無溶劑接著劑,提供一般食品包裝、高溫蒸煮包裝、醫藥包裝等全套解決方案。系列產品包含一般型、多功能型、高溫蒸煮型,適用於各種貼合結構,如塑塑貼合、鍍鋁貼合、鋁塑貼合、水煮包裝、高溫蒸煮包裝,全系列產品皆能使用於無溶劑複合技術,符合最新的食品接觸包裝相關法規,更可全面取代市售溶劑型產品,突破當前生鮮食品包裝複合技術的瓶頸。
 
此外,高鼎領先同業獨家推出食品級高溫蒸煮袋專用的接著劑,改善以往接著劑對鋁箔結構流平性差及面層美觀性不佳問題,可承受消毒時的高溫需求(溫度可達135°C),同時對蒸氣具有出色的阻隔性,剝離強度保持率高,在複合膜的摩擦係數具有優異的性能,加上生產過程中不使用溶劑,無VOCs排放問題,降低對環境的危害,還能提高食品的生命週期,解決食品安全問題。
 

高鼎軟包裝專用無溶劑接著劑系列產品介紹

產品

FA-825A/FA-225B

FA-818AF/FA-218BF

FA-876A/FA-276B

類型

一般型

多功能型

高溫蒸煮型

無溶劑接著劑

100%固成份

100%固成份

100%固成份

適用複合結構

◆ 塑塑貼合
◆ 鍍鋁貼合

◆ 塑塑貼合
◆ 鍍鋁貼合
◆ 鋁塑貼合

◆ 塑塑貼合
◆ 鍍鋁貼合
◆ 鋁塑貼合

◆ 純鋁複合
◆ 中溫水煮
◆ 高溫蒸煮(135°C)

產品特色

低氣味、透明度佳、柔軟性佳、耐熱性佳、初黏強度高、高剝離強度、潤濕性佳、耐老化

◆ 低氣味、透明度佳、柔軟性佳、耐熱性佳、初黏強度高、高剝離強度、潤濕性佳、耐老化
◆ 低摩擦係數、使用高鼎同系列膠水,於更換時無須洗槽

◆ 透明度佳、柔軟性佳、耐熱性佳、初黏強度高、高剝離強度、潤濕性佳、耐老化
◆ 低摩擦係數、耐熱性(高溫蒸煮可達135°C)、使用高鼎同系列膠水,於更換時無須洗槽

產品應用

一般輕食品包裝

一般輕食品包裝、重包裝、電子包裝、鋁箔包裝(不蒸煮)、保鮮複合包裝(蔬果/肉製品)

一般輕食品包裝、重包裝、電子包裝、鋁箔包裝(不蒸煮)、水煮包裝、蒸煮包裝(透明/鋁箔)、保鮮複合包裝(蔬果/肉製品) 、保鮮複合包裝(蔬果/肉製品)、烹調用包裝(蒸煮/微波烘烤/調理包)


高鼎產品技術將持續以環保接著劑為主軸,朝向100%無溶劑及綠色環保產品邁進,增加材料的深度與廣度,堅持提供優質的產品,帶給客戶更多也更高的附加價值。欲了解更多的產品訊息,歡迎【聯繫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