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彈性體TPU在壓延工藝中的技術應用

May 27,2019
文章來源:博詹諮詢│革視界 (2019年05月22日刊登);轉載網址:https://mp.weixin.qq.com/s/Fx6PnaLl-V2jfdkK1vDpNQ

熱塑性塑膠的主要成型方法之一是壓延成型,主要加工方式是壓延機將樹脂(塑膠)和各種添加劑透過密煉機或(萬馬力機)及餵料機(或開煉機)捏煉塑化和過濾掉雜質後,再通過兩個或兩個以上壓延輥之間隙加工成薄膜或片材,並調節壓延輥間隙用以控制產品的厚薄度,經由引離輥將產品從壓延機進行剝離或直接線上複合面料,最終在透過冷卻輥冷卻定型達到壓延所得製品,而其中壓延工藝成型以PVC使用最為常見。
 
PVC一直以來都是壓延工藝最主要的應用材料,使用塑化劑可輕易調整軟硬度外,並可添加大量的填充物、助劑、滑劑來改善部分性能與控制較低廉的花費成本。也因為大量塑化劑添加,不僅對生產線工人健康產生危害,排放的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也影響空氣品質。 
 
TPU壓延大行其道
熱可塑性聚氨酯彈性體(TPU)是由含NCO官能基的二苯甲烷二異氰酸酯(MDI)和大分子多元醇、擴鏈劑共同反應聚合而成的高分子材料。它的分子結構是由二苯甲烷二異氰酸酯(MDI)和擴鏈劑反應得到的剛性嵌段以及二苯甲烷二異氰酸酯(MDI)和大分子多元醇反應得到的柔性鏈段交替構成的。工程師透過不同原料應用與比例調節,可使TPU彈性體具有優異的回彈性與物性,加上各種機械強度都非常優異,近年來在管材、線纜、傳送帶行業,TPU彈性體逐漸取代PVC的行業應用。
 
過去TPU彈性體一直無法透過壓延工藝生產,並被認定為不適合應用於壓延生產的材料,其主要原因為TPU加工過程造成機台扭力大,容易傷害傳動軸,造成設備負荷生產TPU塑化過程具有黏性,造成加工設備與傳送帶出現黏附現象,無法加工TPU加工範圍較窄,無法符合開放性質的壓延加工方式。
 
因此TPU彈性體在擠出、吹塑、流延、注塑工藝早已大幅應用加工行,而TPU在壓延工藝上的應用卻鮮少聽聞;也限制了TPU在壓延工藝領域的產品應用。 
 
壓延級TPU特點工藝
高鼎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TPU開發生產近20年,經技術團隊三年研究,開發出TPU壓延級材料;全新壓延級TPU材料可完全適合現有壓延工藝生產,符合100%綠色製程與100%環保產品,並具有塑化易加工、不沾輥、扭力低、可壓紋、高頻融接之壓延級產品定義。 
 
TPU壓延成型工藝
壓延工藝屬於一種多工序連續式生產製程,具有生產效率高、產量大、可線上複合之優點,雖然相對於其他工藝略顯複雜,一旦掌握生產條件後,其生產力卻是所有工藝之最,每小時可達到800~1000KG產量,是其他工藝無法媲美的。

在塑化方面,透過密煉機(或萬馬力機)強烈的剪切作用使TPU各組份相互間充分剪切、混合、熔融,達到原材料混合均勻、溫度分佈均勻目的; 在供料方面,採用開煉機與擠出機,通過傳遞裝置將塑化後的料供給壓延機,同時達到再塑化之作用;在壓延方面,使用壓延機在設置的溫度梯度內調整輥輪間距,將TPU壓擠成預定尺寸的薄膜或片材,或搭配底布進行線上複合,得到複合面料產品;在壓花方面,採用壓花輥和橡膠輥共同作用,使製品表面得到一定的花紋,再經由冷卻輥降溫定型、切割收卷。
 
TPU壓延產品應用
透過TPU彈性體性能改良,已可克服過去壓延工藝的限制,TPU彈性體透過壓延工藝最大優點在於可實現線上TPU複合面料產品;TPU複合面料就是用TPU薄膜複合在各種面料上形成一種複合材料,結合兩者的特性得到一種新型面料。

TPU複合面料過去採用後貼方式達成,即先做成TPU薄膜後再與面料上膠貼合,主要由外部購買TPU薄膜後自行上膠貼合;而另一種線上複合,意即在面料上已塗好膠水或者不上膠,TPU直接透過壓延工藝將薄膜複合在面料上,做成TPU複合面料或者夾網布與皮革製品。
 
TPU延壓產品主要應用在合成革(人造革)這兩方面。膠皮(薄膜)主要是救生衣、潛水夾克、充氣船、帳篷、充氣床墊、氣囊、防水背包;合成革/人造革主要是沙發座椅、牆面裝飾、運動地墊、箱包、汽車內飾、船舶座椅。
 
TPU壓延革定義
TPU壓延革意即透過壓延生產工藝製成皮革,高鼎精密材料攻克壓延工藝對TPU材料的限制,不僅止於生產膠皮複合產品,更可直接透過壓延工藝生產100%環保皮革製品。

並非所有TPU彈性體都可應用於壓延製程,並非所有TPU壓延級產品都可生產皮革。對於TPU壓延革應具備下列定義:
 
皮革在整體生產過程不危害環境、不對環境造成污染負擔。
皮革在生產過程無毒無味,並且在終端應用不可對人體產生傷害。
皮革具有生物降解性質,並且分解後不污染環境。
 
對於新一代皮革製程,將要求更環保、更節能、對環境友善、可回收利用為方向。而在環保皮革議題上,現今市場上也具有許多解決方案提供參考。
 
然而從性價比考慮,在沿用現有壓延設備考慮的投資成本,與TPU產品當前的成熟度之性能指標,TPU壓延革無非是最快可替代污染製程的最佳解決方案。
 
TPU壓延革優勢
針對合成革/人造革污染問題,高鼎精密材料開發出TPU壓延環保革材料;全新壓延級TPU材料,可完全解決傳統PVC人造革/PU合成革的環境污染問題與缺點,採用壓延級TPU材料生產的壓延環保革具有環境友善材料、製程友善且合格率高、可替代PVC人造革/PU合成革、沿用現有壓延設備且不必重複投資 以及轉型升級、提升品牌價值的優勢。
 
具體來說,TPU屬於生物可降解,不會衍生環境新污染,無色、無毒、無味環保材料,不含塑化劑、重金屬物質。採用壓延級TPU材料生產皮革,沒有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問題,生產過程不使用任何有機溶劑與塑化劑,所得TPU環保合成革無有機溶劑殘留問題(DMF、甲苯、丁酮),生產製程環保,所產生的廢水、廢棄、廢棄物量少(可回收再制),且對於生產線操作人員不具有危害。產品的物性與耐磨擦、耐刮擦性能更是優於現有PVC人造革。
 
TPU壓延革產品應用廣泛,舉凡箱包、鞋材、牆面裝飾、沙發、汽車內飾等均可替代傳統PVC人造革與PU合成革相關應用。TPU壓延環保革可採用PVC人造革生產製程,生產廠商無須再投資購買或改造設備成本,既有PVC人造革生產設備即可直接生產。
 
TPU壓延環保革具有優良物理性能與廣泛的產品應用,可完全採用PVC人造革工藝設備生產TPU壓延環保革,進行產業轉型升級,對於皮革產品價值更能提高另一層次。 
 
秉持著成為綠色產品的領航者的信念,TPU壓延系列產品不僅採用環保製程、材料,且無溶劑與VOC此類有害物質留存問題,也不會對操作人員造成危害,更可減省轉換設備成本,更重要的是能提升企業品牌、實現產業升級。隨著環保議題逐漸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多數國家的環保規範與政策也趨於嚴格,未來的產業趨勢必以“綠色”為重點發展,相信現在正是迎向綠色材料的新時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