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鼎研發中心】TPU壓延技術再度取得專利認證!

May 25,2016
高鼎集團成立於1988年,從創立至今近30年,擁有豐富的經驗、精深的技術與專業的研發人才,並設有研發中心以專門進行開發與研究的任務;更秉持著集團願景,對於開發各種綠色環保產品不遺餘力,早在2010年即投入研究TPU壓延合成革技術,更在2014年推出全新TPU壓延環保產品,在2016年,TPU壓延相關技術取得中國專利認證。本篇文章就高鼎集團取得的TPU壓延技術專利與讀者分享。

成功開發,引領綠色新風潮
高鼎集團的研發中心,專門從事各項研究與開發工作,更設有專業的技術服務團隊,可隨時解決顧客的疑問與需求,提供顧客所需的各式資源。而近年綠色風潮盛行,高鼎研發中心成功開發出多項綠色環保材料;例如:濕氣反應型熱熔膠、水性PU樹脂、複合型熱可塑性聚氨酯膠粒、醫療產業高階用材等。於2016年,研發中心所開發的成果『TPU壓延環保合成革』再度取得中國專利認證,以下介紹本次取專利認證之產品。


創新綠色新技術 : TPU壓延環保合成革
TPU壓延環保合成革意即透過壓延生產工藝製得皮革,高鼎精密材料攻克壓延工藝對TPU材料的限製,不僅止生產膠皮複合產品,更可直接透過壓延工藝生產環保皮革製品。
然而並非所有TPU彈性體都可應用於壓延製程,且亦非所有TPU壓延級產品都可生產皮革。對於TPU壓延環保合成革應具備下列定義:
.皮革在整體生產過程不危害環境、不對環境造成污染負擔。
.皮革在生產過程無毒無味,並且在終端應用不可對人體產生傷害。
.皮革具有生物降解性質,並且分解後不污染環境。

對於新一代皮革製程,將要求更環保、更節能、環境友善、可回收利用為方向。而在環保皮革議題上,現今市場上也具有許多解決方案提供參考。然而從性價比考慮,在延用現有壓延設備考慮的投資成本,與TPU產品當前的成熟度之性能指標,TPU壓延環保合成革是可替代污染製程的解決方案。


TPU壓延環保合成革優勢
全新的壓延級TPU材料,可完全解決傳統PVC人造革與PU合成革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與缺點,採用壓延級TPU材料生產的壓延環保合成革可具有以下優勢

1. 環境友善材料
TPU屬於生物可降解,無色、無毒、無味環保材料,不含塑化劑、重金屬物質。
2. 製程友善合格率高
採用壓延級TPU材料生產皮革,無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問題,生產過程不使用任何有機溶劑與塑化劑,所得TPU壓延環保合成革沒有殘留溶劑問題(DMF、甲苯、丁酮),生產製程環保,對於生產線操作人員不具有危害。
3. 不必重複投資、可沿用現有壓延設備
 TPU壓延環保合成革可採用PVC人造革生產製程,生產廠商無須再投資購買或改造設備成本,既有PVC人造革生產設備即可直接生產。
4. 轉型升級、提升品牌價值
TPU壓延環保合成革具有優良物理性能與廣泛的產品應用,可完全採用PVC人造革工藝設備生產TPU壓延革進行產業轉型升級,對於皮革產品價值更能提高另一層次。


圖1: 高鼎集團TPU壓延環保合成革


圖2: TPU壓延環保合成革終端應用

TPU壓延技術取得發明專利
高鼎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TPU開發生產近20年,期間多次取得相關技術認證專利,經技術團隊3年研究,開發出TPU壓延級材料。此套全新壓延級TPU材料可完全適合現有壓延工藝生產,符合綠色製程,產品具有塑化易加工、不沾輥、扭力低、可壓紋、高頻融接之特性更具有上述五大優勢,而此項壓延技術在2016年,取得中國專利認證,讓顧客可以更放心使用高鼎的綠色環保產品,與信任高鼎精深的研發技術!
若您對此項專利材料有興趣,想進一步深入了解,歡迎與高鼎的服務團隊洽詢,我們將熱誠與迅速為您服務!

專利摘要
本發明公開了一種密煉壓延型TPU彈性體的製備方法,採用原料:二異氰酸酯、長鏈多元醇、擴鏈劑、紫外線吸收劑、抗氧化劑、抗熱裂解劑、脂肪醇二羧酸脂;將脂肪醇二羧酸脂投入長鏈多元醇保持槽中混合均勻,然後混合進入雙螺杆擠出機反應聚合成TPU熔體後,直接進行水下擠出造粒制得密煉壓延型TPU彈性體。在配方原料中長鏈多元醇內添加脂肪醇二羧酸脂,透過雙螺杆押出機反應塑化獲得密煉壓延型TPU彈性體。該彈性體在密煉壓延過程中,與密煉機、開煉機、壓延機等金屬設備有良好的離型不沾黏效果,克服TPU彈性體與金屬物質之間的黏附力,同時在高速密煉與熔體塑化過程,具有不易黃變、熱降解特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