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家具木材环保加工的方法-湿气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PUR

2022-04-20
能够买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几乎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当你搬新家时,必须购买的物品一定少不了家具。家具,不仅提供给你日常生活的便利,它漂亮的外表也可以使你的房间拥有独树一帜的风格。为了让消费者有多元的选择,家具的款式也渐渐的越来越有变化性。你可曾想过,这些富有质感的家具是如何加工制作?本文将会介绍三种利用湿气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PUR)的木材加工方法,让你了解家具背后的组成方式。

【延伸阅读:汽车内饰贴合新技术,PUR热熔胶打造环保车内空间】
 
(图片来源:piqsels)
 

包覆加工

包覆加工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接着剂将整个基材包覆起来,可以让基材的使用寿命延长。以家具为举例,利用包覆加工的家具通常为窗框、橱柜装饰、踢脚板与门框装饰等等,主要的外型几乎都以外框圆角的形状出现。
包覆加工的基材可以分为两种材料,分别为中密度纤维板(MDF)与单板基层材(LVL)。

1. 中密度纤维板(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MDF)全称为密度纤维板,按照密度的分类可以分为高密度、中密度与低密度纤维板。纤维板是由木质纤维或是其他纤维加压制成,其优点为结构均匀、耐冲击与性能稳定,故常用来做为家具材料等产品。

2. 单板层积材(Laminated Veneer Lumber/LVL)是以原木为原料,经裁切加压后制成的木材。在裁切的过程中,可将原木的裂痕与缺陷分散,所以它的优势为质量稳定、强度均匀,常应用在大型的木质结构中。
 


(图片来源:高鼎)

 

贴皮加工

贴皮加工的定义为用接着剂将装饰材料黏贴在材料表面,目的是让成品可以看起来美观与拥有耐刮抗磨的特性,通常应用在家具、厨具与汽车内饰等。其加工方式的第一步骤为将表面进行砂光或是厚砂光处理,让表面平滑使之与贴面的装饰材料形状符合;接下来使用接着剂将装饰材料与表面进行黏合,再运用冷压机或是热压机加压固化。最后修正木材表面,一块有经过贴皮加工的木材就完成了。
 

复合地板

复合地板就是两种以上的木材复合加工而成的地板材料,基本上会由三种面层组成,分别为面板、基板与底板。与实木地板比较起来,复合地板会有以下优势:
1. 不容易翘起与变形
如果使用实木地板,因为没有透过特殊加工,容易受环境湿度变化影响,造成翘起与变形的现象。

2. 保养简易
平时只要使用抹布轻擦复合地板就可以进行有效的保养

3. 耐磨性能高
因复合地板的表层有进行额外的加工,所以在耐磨程度上会比实木地板较良好。

4. 环保
如使用湿气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PUR)作为木板的接着剂,因接着剂本身属于无溶剂胶水,所以不会排放对环境有害的VOCs。再者,使用复合地板可以有效的减少木材的使用量,从而达到环境友善的功能。
 

(图片来源:壹读)
 

湿气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PUR)优势

1. 环保且无危害
湿气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PUR)为无溶剂型接着剂,不会释放挥发性有机物气体(VOCs)至环境中造成污染,也不含甲醛。以室内装潢的角度来看,因 VOCs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所以使用湿气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PUR)为接着剂的家具或建材也至关重要。

2. 节省能源
加工的制程中无须烘干设备来让接着剂凝固,故可节省使用烘干设备的能源。

3. 熟成后接着强度高
在湿气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PUR)遇热再与湿气反应后,就代表此接着剂已熟成,而熟成后的湿气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PUR)的接着强度高。
 

湿气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PUR)

湿气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PUR)拥有固化速度快、高初期接着强度与黏性强等优势,以下为详细的产品列表:

1. 包覆胶 (更多产品讯息)

品项

外观

黏度(CPS)

特性

建议操作温度 (℃)

PR-7025

白色固

60000±15000(120℃)

初黏强度高,开放时间约1分。

120-150

PR-7045

淡黃色固

60000±15000(120℃)

 初黏强度高,开放时间约2分。

120-150

2. 平面覆贴胶 (更多产品讯息)

品项

外观

黏度(CPS)

特性

PR-6495

透明、常温黏稠体

7500±1500(120℃)

初黏强度高,透明性及接着性佳。

PR-6643

白色固体

16000±5000(120℃)

 黏性强、初期接着强度优异

PR-6645 白色固体 16000±5000(120℃) 初黏强度高,适用范围广,流平性能好。

制作环保家具的关键因素是接着剂,高鼎精密材料提供的湿气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PUR)是一款无溶剂型的接着剂产品,拥有高接着强度、适用范围广等优势,非常适合使用在环保家具的加工中。如需了解更多产品讯息,欢迎联络我们

参考资料:
1. 奇想集團有限公司- MDF(中密度纖維板/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的介紹和用途。檢自http://www.aba.com.hk/page10982.html?id=14286
2. 元鴻發展-LVL單板層積材介紹。檢自http://www.pftc.com.tw/LVL-secret.html
3. 佳樂美地板-什麼是複合式地板。檢自http://www.carrymay.com/msg/msg29.html
4. 每日頭條-精材藝匠:板材貼面加工工藝及常見問題解決方法。檢自https://kknews.cc/zh-tw/home/4oqxymv.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