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内饰贴合新技术,PUR热熔胶打造环保车内空间

2021-03-23

汽车内饰贴合材料选择 

汽车在我们的日常扮演重要的角色,不仅上班通勤或周末度假都离不开车,更陪伴度过生活中的每一刻,而个人的直观感受将影响汽车品牌的选择,对汽车的需求不再是停留在代步工具,除一般的轻量化、低油耗等需求外,也开始着重车内空间的舒适性、功能性及绿色环保,而需求的多样性也连带牵动汽车内饰材料的采用动向。
 
 
  (图片来源:piqsels)


汽车内饰指汽车顶棚、仪表板、内饰门板、座椅、行李箱盖、车灯等,在制造过程中以胶黏剂将多层材料复合成型来提高汽车驾驶的舒适性,主要的胶黏剂为溶剂型PU、水性PU、EVA热熔胶、PUR热熔胶。
 

PU聚氨酯胶黏剂

PU聚氨酯胶黏剂,因分子中含有大量极性基团与活性反应基团,具有良好的接着性能、耐磨性佳且加工容易等特点,可用在各种材质的接着加工,因此被大量运用在汽车内饰材料的复合成型,然而传统聚氨酯胶黏剂含有机溶剂,当车辆于高温环境下容易释放出有害物质,成为车厢环境中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严重影响人体健康,随全球环保意识抬头,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水性聚氨酯胶黏剂

水性聚氨酯胶黏剂,以水为载体,大幅度降低挥发性有机物(VOC)含量,具有不燃、气味小、不污染环境、节能、操作加工方便等优点,可取代溶剂型胶黏剂使用于汽车零部件的接着。由于水的挥发性比有机溶剂差,故水性聚氨酯胶黏剂在加工过程中干燥速度较慢,且因水的表面张力大,对表面疏水性基材的润湿能力差,造成胶层物性不佳问题。
 

EVA热熔胶

EVA热熔胶是一种无溶剂、不含水份、100%固体可熔性的聚合物,在常温下为固体,加热熔融后为液体,对非多孔性材料的接着性能极佳,特点是具有良好的柔软性,橡胶般的弹性,在-50℃下仍能够具有较好的可挠性,化学稳定性良好,抗老化和耐臭氧强度好。由于不含溶剂,快速固化、不污染环境且安全性较高,被广泛应用于书本封装、木材加工及汽车材料复合等用途。但是其缺点是耐热性差,不宜在室外长时间暴晒,使用温度也不能超过120℃,否则会让胶层软化,导致接着强度大幅下降,因此无法用于高接着强度要求的产品使用。
 

PUR热熔胶

PUR热熔胶(湿气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为新型环保胶黏剂,有别于EVA热熔胶,具有优异的接着强度、耐候性、耐老化等特性,能满足不同基材的接着和使用条件;与溶剂型胶黏剂相比,PUR热熔胶是无溶剂的固体化合物,经由湿气反应交联快速固化,即可达到一定的接着强度,且不产生挥发性物质,满足环保要求,适合车内饰材料的接着成型,如顶棚、仪表板、座椅、踏板、车灯、车厢隔板等,大幅提升车内饰的功能性、美观及物性要求。
 
 
 (图片来源:piqsels)

 
以顶棚为例,贴合结构为布//膜//布,目前常见的胶黏剂有溶剂型PU、水性PU、EVA热熔胶以及PUR热熔胶,而其中以PUR热熔胶最为环保,不但100%固成份,不会挥发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且熟成后接着性能优于其他胶黏剂。

汽车内饰贴合用胶黏剂特性比较如下:
 

溶剂型PU

水性PU

EVA热熔胶

PUR热熔胶
固成份

非100%

非100%

100%

100%

有机溶剂

含少量溶剂

耐热性

一液型较差

一液型较差

接着强度

较差

 

〈延伸阅读:面料贴合再进化,环保型胶黏剂PUR带来全新的解决方案


汽车内饰必备三大安全性能

由于汽车内部空间狭小、空气流通受到局限,在汽车运行过程中,各种原因都可能引起火灾,而汽车内饰的易燃性往往会加重火灾的程度,因此车内环境的安全是消费者长期关注的重点。针对汽车内饰的安全性测试,除ELV、VOC等有害物质,还包括以下几项安全性能要求:
 

阻燃性能

汽车内饰材料(纺织品),阻燃是安全性能的重要指针,可有效减少汽车起火的危险。
 

雾化性能

汽车内饰的零部件中如含有低分子的易挥发物,不仅对人体有害,而且受热挥发会凝结在车窗和挡风玻璃上,在表面形成雾凇现象,严重影响车内人员的视线,因而汽车内饰材料必须具有一定的抗雾化性能。
 

耐光和抗紫外线性能

汽车内饰材料在长期阳光照射和冷热循环后,可能出现褪色和降解现象,极大影响使用寿命及美观性,故汽车内饰材料必须具有较好的耐旋光性及抗紫外线性能。
 
 

打造舒适安全的汽车,环保胶黏剂将成关键技术

胶黏剂是汽车制造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良好的接着技术可以提高汽车驾驶的舒适性、轻量化、降低能耗及简化制造程序,因此胶黏剂的选用将是汽车行业的关键技术。随着人们对于环保和健康的重视,更加关注交通工具内部空间的环境要求,汽车内VOCs的控制也越来越受重视,让汽车制造商及材料供货商持续不断寻找更加环保与安全的汽车材料。

高鼎推出汽车内饰贴合专用阻燃型PUR热熔胶,提供汽车内饰贴合全套解决方案,适用于布贴布、布贴膜等不同基材的结构,可应用于汽车内饰材料贴合,包含顶棚、仪表板皮革、座椅等,并可取代市售溶剂型胶黏剂,满足汽车内饰材料多样化的贴合要求。汽车内饰贴合专用PUR热熔胶产品介绍如下表,欲了解更多的产品讯息,欢迎【联络我们】

【看更多PUR贴合应用:PUR布贴布PUR布贴膜
产品名称

 PR-6510FR

胶黏剂

 PUR热熔胶

固成份  100%固成份
贴合结构

 布//布、布//膜

产品用途

 汽车内饰贴合 (适用顶棚、座椅、仪表板皮革等)

产品特色  阻燃性佳、手感柔软、接着性优异、操作时间长、耐UV黄变














参考来源:
低VOCs汽车黏着剂材料
车用材料市场前景可期,将为化学产业带来成长新机会
汽车用聚氨酯胶粘剂的常用品种及应用
胶粘剂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
车用内饰材料的发展趋势探讨
汽车内饰的安全性能
汽车内饰领域为新材料带来庞大市场
汽车内饰面料,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聚氨酯胶黏剂在汽车内饰件中的应用
汽车行业用胶市场现状及应用前景展望
一文读懂EVA材料
汽车内饰材料之一EVA简介
水性聚氨酯胶黏剂在汽车领域的应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