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导】以精湛的材料配方为人生加味- 林棋灿董事长专访

2021-04-28
文章来源:塑料产业电子报-2021春季号  2021/04/19

高鼎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鼎)成立于1988年,主要生产聚氨酯接着剂及热可塑性聚氨酯胶粒(TPU),专注聚氨酯材料超过33年,不同于其他同业的外购模式,聚氨酯的关键原料多元醇聚酯树脂(Polyol)自产自用,拥有坚强的研发与自主生产能力,在聚氨酯材料领域形成强而有力的技术优势。

除此之外,由于林董事长不但具备化工专业背景,更是以基层业务工作历练开启人生的事业,高鼎除积极深耕聚氨酯合成技术、发展各种材料应用领域,为实践永续发展目标,更积极往高值化、绿色环保材料的经营与发展,将愿景设定为「环境友善材料的开拓者」,以「提供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及服务质量,满足全球客户的需求」为企业使命,持续提升产品技术水准,创造差异化。透过本次的专访,除请董事长分享经营理念与发展重心,也请董事长提出产业发展建言。


持续创新,坚持不一样

高鼎的聚氨酯产品属中间材料,已深入食品包材、纺织、建材、鞋材、汽车零组件、书本装订、足球等应用领域,换言之食衣住行育乐随处皆可见,甚至消防水管、页岩油压裂软管等工业用途亦可见其踪影。除此之外,高鼎也于大埔美新建厂房,增设绿色高值聚氨酯产线,扩大提供各式永续环保材料,满足客户的核心需求,在市场上建立差异化的品牌价值。

董事长指出,无VOCs(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有机挥发物)产品对民众的健康与生活质量至为重要,其实对客户的生产成本也有相当帮助,不仅能节省烘箱耗能成本,还能改善制程作业环境及大幅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排放,用料成本也比传统配方更节省,所以对客户、对消费者、对环境好处多多。

高鼎之所以能够不断开发出各种高值化产品,董事长比喻如同厨师的料理技巧,每个人都可以是厨师,采用相同的食材、调味料,却能做出不同的料理组合,而顶尖厨师端出的美味料理,火候与调味是关键,不但讲究食材、配方调制,甚至钻研烹调方式,不断创造料理的各种机会与可能性,带出食材的绝妙滋味,这是高鼎在聚氨酯材料能够千变万化、推陈出新的主要来源及竞争力。
 

图1 林棋灿董事长比喻,为何同样的原材料,最后成品的特性不同,道理就如同厨师的手艺,功力火侯各有不同


专业技术服务团队,抓住客户的心

高鼎面对日益挑剔的市场需求,为快速掌握需求与解决客户痛点,不仅设立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更投入资金购入机台模拟研究客户的加工制程,经由新配方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制程测试模拟,促使现有材料发挥出全新的效能与用途,精准掌握终端市场需求,深获国际品牌大厂的肯定,并要求其供应链的代工厂采购高鼎的产品,由此可看出,高鼎对于如何掌握市场客户的需求自有一套成功的营运模式,值得业界观摩。

此外,公司以一条龙服务模式来解决客户在不同阶段面临的问题,包含材料开发、用料咨询、上机测试、问题解决、产品延伸、技术指导等各个阶段,不仅提供产品,甚至提供技术服务与问题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充分展现材料特性,换言之,高鼎已不只是大厨上菜,更进一步以擅长的技术服务来教导客户如何端出美味佳肴,让更多人了解产品的价值。
 

 
图2 样本留存与追踪的基本功,奠定公司质量与服务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高鼎的新材料开发,并非只来自客户要求、四处参展、重大政策方向等外部市场信息来源,公司内部人员根据观察到的市场需求,也是重要的提案来源。以当前脍炙人口的生质材料、循环经济材料为例,公司早在多年前已开发成功并获得验证通过,但当时市场需求并不显著而乏人问津,近年随市场趋势走向循环经济,加上知名大品牌企业强力要求上游加工厂必须采用具有一定配比的生质原料或可循环使用材料,并要求通过相关材料成份认证,让高鼎在永续经营的提早布局与努力,得以带来新的成长契机。

 

跨界人工血管,开辟新蓝海

时至今日,高鼎将事业布局拓展至要求更为严苛的医材领域,透过与台大、台科大、兴大等大学进行产学合作,不仅开发出国内首制长期植入型人工血管、衍生医材新创「扬诚精密医材股份有限公司」,也维持在台一条龙的研发、材料、生产、成本优势。此举不仅使公司的聚氨酯应用市场,转朝下肢小血管、洗肾廔管等高阶植入型CLASS II医材发展,也为台湾的人工血管需求带来进口替代的契机。

董事长指出,人工血管虽然用料不多,但其实制程控管与设备建置成本相当高昂,目前仅进入试量产阶段,之后还有动物试验、临床试验等关卡要走,但已做好「十年磨一剑」的准备,未来将会克服万难,毅然地继续走下去。

高鼎之所以能够往医材领域发展,也是奠基于过去的研发成果,一步一脚印累积而成。公司规模仅150多人,而专注研发的人员就有20人,研发经费占营收比例超过3%,实属难得一见;也因此,过往材料的应用领域,从产品寿命为期1年的快时尚纺织用品,到为期8-10年的汽车零组件皆有所包含,也才能挑战要求更为严格、对人体安全性更为讲究的医材领域。

 

数位转型,形成竞争力超前部属

事实上,高鼎的数字转型,也是竞争力的重要来源,而且布局已久。自2001年开始,公司陆续导入数字管理方法与工具,如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规划)、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并编制信息团队进行执行与控管,所以系统串接、电子表单设计皆不成问题。

透过数字软件建置,除让公司料帐控管精准、无纸化作业外,也因流程标准化、自动化而更加顺畅,大幅提升营运效能;过往研发的宝贵数据也得以有效传承、搜寻分享,让各个研发小组间的知识互通有无,且不论成功、失败的经验都可以成为日后的宝贵资产,换言之形成智慧财产的循环经济,能够不断循环、增值、再运用。

林董事长坦言,要推动数字转型的原由,其实是因为企业本身想要在市场上生存和持续发展,必须具备强而有力的本事,因此数字转型是必要投资,并非来自市场客户要求。董事长也指出数字转型过程中,技术不是问题,「人」才是最大的困难。在推行初期,为解决人的问题,由干部带头做起,建立透明的沟通管道,坚持贯彻执行的决心,并同步提供员工奖励的配套措施,过程中不断梳理每项作业流程,历经多次的组织与流程改造,才得以让系统逐步成熟、上线。

数字转型的辛苦耕耘,在此次肺炎疫情期间也有看到成效。例如在各营业据点建构云端工具与通讯软件,加上早已进行数字系统的整合,让员工可以远距工作,打破地域与时间限制,与更多客户在各时间点接触,让产品咨询与服务不中断。此外,受疫情影响,从中国采购进料的客户,纷纷将订单转往台湾,透过数字化流程的运用,也让公司能够弹性调度产能,快速供货满足全球各地客户的需求。
 


图3 林棋灿董事长豪爽地说,永续经济、高科技发展、生技医疗的重点发展方向,公司已做好准备坚持到底
 

总结

这次专访,除了解到董事长不仅对各方面技术的专注与坚持,及对自身员工的信赖,让公司虽然身为中间材料的供货商,却能够成为隐形冠军,活跃于民生、工业、医材等各种应用市场,并透过种种超前部署,让公司脱颖而出。董事长为了长远的发展,凭借胆识勇于面对开拓未知的种种考验,并持续累积专业与经验,搭配完整的服务能力,自然能够让客户服气,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

放眼未来,绿色、生质、回收等循环经济议题将成为未来的重要趋势,加上疫情逐渐远离、经济逐渐看好,值此产业发展的转折点,若是政策上能够主动出击,持续提供更多财务、法规、人才的完整协助,对全体塑料产业、环境及民众的生活质量,都可达到永续发展、升级转型的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