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导】高鼎手握秘密武器---世足赛用球,少不了它

2019-08-26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隐形冠军系列报导 / 记者-宋建生、摄影-黄仲裕 
刊登日期:2019.08.18


 


高鼎董事长林棋灿



台湾的纺织业闻名国际,所生产的各式布料颜色鲜艳且多变;然而,大家可能不知道,让这些布料容易染色、提升鲜艳度的关键原料,却是来自台中工业区一家资本额仅3亿元、员工只有250人的高鼎精密材料。

这项关键原料,名字叫「纺织用聚酯粒助剂(SIPEG)」,它可以放在聚酯高分子里形成一个DNA,对提高纺织品的质量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有了它,就可提升染整工艺加工与染色性能。目前台湾五大纺织厂中,有四家是高鼎客户,高鼎在台湾纺织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使用高鼎产品接着剂的球鞋



事实上,除了纺织用聚酯粒助剂之外,高鼎还有一项秘密武器,就是环保热可塑性聚氨酯TPU胶粒,它可经由不同温度延压制作各式原料,还是世足赛指定用球的原料之一。

高鼎董事长林棋灿表示,世足赛用球必须要有一层薄膜,客户选用高鼎的TPU材料,制作人造合成革足球,结果让世足赛选手非常惊讶,因为它可以让足球精准度与变化性更敏感。

 


高鼎使用复合软包装聚氨酯接着剂做为食品包材密合



成立于1988年的高鼎,刚开始是以生产PU树脂、多元醇聚酯树脂(Polyol)等产品为主。公司步上轨道后,林棋灿嗅到国际吹起环保风,讲究环境友善的绿色材料必定成为未来流行趋势,因此决定投入环保产品的研发。

「外界对于化学产业与环境污染几乎画上等号,其实我们日常生活用品与化学产业密不可分,积极推动绿色环保,讲求低碳生活是各国的主要要求。」林棋灿强调,高鼎始终坚持:未来要做一个环境友善材料的开拓者。


 

掌握趋势 研发环保产品

高鼎开发的TPU,是一种绿色环保材料,除了有耐磨、耐寒、抗撕裂、耐曲折、阻燃、耐油等优越性能,这种材料在制程过程中,并没有废弃物、废水与有机溶剂排放(VOC)问题。

TPU加工后能够兼具塑料和橡胶的特性,更重要的是它掩埋在土壤中,可以在五至十年间自然分解,分解后的产物可完全回归自然,亦可回收再制成其他成品,有取代PVC的潜力。

1995年,高鼎成功开发并生产TPU,2009年成功推出「防水透湿型TPU」,2011年研发出「TPU热熔胶」,产品应用日趋多元化。2012年更领先同业推出「压延合成皮革环保型TPU材料」、「TPU压延环保合成革」,取代PVC人造革,并解决PU合成革严重制程污染的问题。

因应大量客制化趋势,高鼎更跨足3D打印技术,研发出线材材料,用在医疗辅具、鞋垫制作上。林棋灿说,这个线材经由3D打印,以及专家的设计,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很容易快速成型、满足客制化需求的产业。


 

拚客制化 攻3D打印技术

像高鼎的一家鞋材客户,就把这种线材,引用到生产鞋底的鞋垫上,不但让鞋垫完全客制化,而且更具人性化。

五年前,高鼎推动第二次转型,与台大、台科大、兴大等大学产学合作,从绿色环保材料再跨入高阶医材领域,最新开发的产品包括聚氨酯人工小血管及洗肾廔管等,其中,管壁直径
从6mm,最小可到3mm。

林棋灿说,市面上一般的人工血管多采膨胀拉伸成型,使用氟系列高分子材质,但高鼎采用的是液态喷丝成型,无细胞毒性且生物兼容性佳,不易对人体产生过敏。

高鼎产品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从功能性纺织加工、食品包装、家具厨具等建材加工、汽车用材、运动用品材料、电线电缆、甚至医疗材料应用等几乎无所不包,称高鼎是隐形冠军,一点也不为过。2016年高鼎荣获第25届磐石奖,来年再获潜力中坚企业殊荣。


 

高鼎投入高阶医材,疯狂烧钱

「我们就像是厨师,拿到食材虽然一样,但每个人做出的口味就是不一样!」高鼎董事长林棋灿自比为厨师,强调专注技术研发,全力朝环境友善材料开拓者的目标前进,正是高鼎能脱颖而出的关键。

林棋灿指出,化学产品的开发研究,须经过科学验证,透过精密的制程来控制它,尤其原料在制造过程中可能产生污染,如何控制变量,是相当重要的核心技术。

为了与市场有所区隔,高鼎很早就成立技术研发中心,标榜可提供终端客户一条龙式的服务,包含产品研发到质量检测,一直到最后的成品管控,希望为客户打造优化的产品。

「制造业也必须是服务业!」林棋灿强调,高鼎经由研发设计改良,开发出一项新产品或材料,不但提供给客户使用,也提供相同的技术服务,协助客户把这项材料,在制造过程中得到最佳的管控,然后做成产品。以高鼎生产的纺织用聚酯粒助剂为例,染色浓度及鲜艳度就比同业高出10%至20%,染色牢度也高于同业60%至70%,在抽纱过程中不会走色,也因此深获客户的信任。

高鼎近几年还开发出软包装复合聚氨酯胶黏剂,林棋灿说,传统食品软包装袋的接着层,使用的胶水普遍含有机溶剂,在贴合过程中会造成空气污染;高鼎则使用高分子聚合物,也不必高温热封,因此不会产生有机挥发物。

近几年,高鼎再把研发的领域往高阶医材延伸,林棋灿看好人工血管的未来性,累计已投入9,000余万元,包括规划无尘室、添购相关研发检测及生产设备等。

高鼎已和台大、台科大、兴大等大学产学合作,以聚氨酯材料成功开发人工血管。不过,林棋灿说,以目前的技术,一天24小时只能生产一条40公分长的3mm人工血管,而这条人工血管市价约2万元。

「怎么算都不合!」林棋灿不讳言,投入高阶医材领域对高鼎是一项大挑战。然而,林棋灿仍然愿意埋头苦干、全心投入,因为他深信专业,「自家的产品就是够好」,而这项坚持,正是高鼎在市场屹立不摇的关键。


 

高鼎董座林棋灿推动转型,要让化学跟污染脱钩

「我的个性只要认为是对的,就会持之以恒,做到最完美!」高鼎董事长林棋灿说,大部分人都把化学产业与环境污染画上等号,但他要改变这个观念,这一切就从高鼎推动转型升级开始。

近几年,高鼎积极开发友善环境材料,从可自然分解的环保热可塑聚氨酯胶粒,可解决天然皮革杀生及PVC合成革燃烧产生危害物质问题的TPU压延环保合成皮革,以及不会产生有机溶剂的软包装复合聚氨酯胶黏剂等,都可看到林棋灿的坚持。

林棋灿出身公务员家庭,关于求学,父亲给了他一个指示:务必考上公立学校。而他也不负所望,高职就读台中高工,后来更顺利考上第一志愿台北工专化工科,完全符合他「要做就做到最完美」的个性。

林棋灿回忆,在台北工专求学时,每天课堂排得满满的,课本都是原文书,课外还要到工厂实习,也正因为刻苦的求学生活,让他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退伍后,林棋灿有了创业念头,他先从工厂「蹲点」开始,学习设厂与操作的技术。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工业气体大厂的自动控制室任程序操作员,当时是轮班制,一年之中,林棋灿就作了三本笔记。后来,林棋灿又到一家做高分子产品的公司任职,这家公司规模虽小,却给他最多学习的机会,因为当时的老板专注研发,公司的经营运作都交给他一手包办,包括找原料、申请技术专利,甚至资金调度等。

「一切从做中学」为林棋灿日后创业打下坚实基础。1988年,他和同学合伙在台中太平租了一间300坪的工厂创业,初期以生产PU树脂、多元醇聚酯树脂(Polyol)等产品为主。

随着公司步上轨道,林棋灿认为,环保意识抬头,讲究友善环境的绿色材料必定会成为未来趋势,因此高鼎开始全力投入环保产品的研发。为了推动转型,高鼎不惜重资引进高阶检测及生产设备,技术部门更由原来的十个人,一口气增至23人,其中,硕博士就超过一半,研发费用也提升至营收的5%。

林棋灿工作时全力以赴,但闲暇之余也不忘享受生活。在高鼎的办公室、走廊,处处摆满了他所搜集的各种雕刻、寿山石收藏品。为调养自己的身体,每天也打太极拳,纾压之余,更能活化脑力。

「以环境友善材料开拓者」自许的林棋灿说,他最大的成就感,并不是公司赚了多少钱,而是能够开发出多少友善环境的材料,为地球及社会贡献一份心力。


 

高鼎专注顾客服务 全球扎根

高鼎创立于1988年,专业生产聚氨酯材料,在台湾的化学原材料产业位居领先地位,并致力于环保新型材料开发,为各种民生必需品的基础原材料且应用广泛,从衣食住行育乐皆有使用范畴,并以专业技术团队与客户协同开发,不断累积研发能量,提供材料的全方位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

为使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及永续经营,高鼎在台湾设立营运总部及生产基地外,并转投资中国大陆设厂及于海外设立营业据点就地服务全球客户。

有别于着重生产的传统制造业,高鼎更关心的是顾客服务,针对各产业别或是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最实时与迅速的产品服务。

高鼎秉持「环境友善材料的开拓者」为愿景,并以「提供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及服务质量,满足全球客户的需求」为企业使命,积极开发环境友善产品,持续扩大产品应用范围。

高鼎投入资源开发高端生医技术产品及增设绿色高值聚氨酯应用材料新产线,利用聚氨酯材料制成医疗产品、环保型合成革、无溶剂食品包装材料、纺织及家具贴合材料等,提升产品技术水准,创造差异化,估计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升级与转型,进而提升业界对新产品技术开发之能力,引领整体供应链启动绿色革命。

高鼎将绿色理念从上游做起,整合上中下游产业资源,有效活化产业价值链,以此展现引领产业趋势的实力,同時可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


高鼎小档案
● 成立时间:1988年
● 资本额:3亿元
● 主要产品:多元醇聚酯树脂、纺织用聚酯粒助剂、软包装复合聚氨酯胶黏剂等
● 竞争优势:
   ⇒ 聚氨酯行业专家,专注本业30多年,拥有扎实的技术根基
   ⇒ 将传统聚氨酯材料导入高值化应用领域,提升产品附加价值
   ⇒ 将民生必需品导入环境友善材料高值化,符合全球趋势

TOP